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Important Records

Decca 葛利格 皮爾金組曲 舊金山交響 1988年錄音

身為北歐的指揮家,指揮起北歐曲目當然精彩。提到葛利格皮爾金組曲的版本,就一定會提起這個版本。這是一張豐富而具震撼力的演出,情緒具有相當的深度,布隆斯泰德巧妙結合各聲部的變化,起伏鮮明,速度控制很精準,樂團水準精湛,合奏時具有絲綢般的質感。錄音堪稱示範級。


Decca 亨德密特 畫家馬蒂斯交響曲 舊金山交響 1987年錄音

這個錄音已經成為這首曲目的標竿了,布隆斯泰德所投入的情感是真情流露、無與倫比的,而且直達亨德密特的痛苦深處,舊金山交響對指揮的回應也是非常驚人。可惜亨德密特已於1963年去世,來不及聽到這個錄音,否則作曲者本人對這個版本必定也會大為震撼。這個版本也是布隆斯泰德與舊金山交響的第一次錄音。錄音效果驚人,空間感與衝擊都達示範錄音等級。


Decca 尼爾森 交響曲全集 舊金山交響 1988年錄音

布隆斯泰德先前雖然曾經與丹麥廣播交響樂團合作過全集的錄音,可是成就卻不如後來的這個錄音。整體音色非常豐富,舊金山交響樂團的演奏完美動人,而且非常自然,樂句間的切換精彩無比,時而幽暗時而活潑,混厚的音響將聽者帶入了冷洌的北國。錄音寬廣無比,平衡完美。當年這套唱片的發行震撼了整個古典樂壇,而這套唱片的問世也幾乎成了尼爾森交響曲的教科書。試問有多少唱片能夠同時獲得企鵝三星、法國音叉大獎、日本唱片藝術首獎、Amazon.com五顆星、1991年留聲機唱片大獎、Classical Today 10/10等殊榮呢?



Brilliant 貝多芬 交響曲全集 德勒斯登管絃 1978年錄音

這套錄音是布隆斯泰德在德勒斯登時期的巔峰之作之一,更是唱片史上一套不可或缺的重要版本,而且布隆斯泰德強調音樂美感與節奏遠勝過以誇張的詮釋來譁眾取寵,在這套全集中可以聽到我所謂的布隆斯泰德美聲。為了創造出特有的美聲,布隆斯泰德還調整了銅管與定音鼓的比例,布隆斯泰德展現了猶如絲綢一般細膩的音色,閃閃發亮的詮釋讓這套全集名列偉大版本之一。




Berlin Classics 舒伯特 交響曲全集 德勒斯登管絃 1984年錄音

這套錄音也是布隆斯泰德在德勒斯登時期的巔峰之作之一,只要聽不用數分鐘就會馬上被這個版本吸引住。許多樂段會讓人懷疑世上怎會有如此美妙的詮釋,儘管舒伯特音樂結構單薄,但是這個版本卻不會讓人厭倦,反而希望旋律能夠永遠不要停下來。這是個正統且詮釋健康的舒伯特,而且非常溫暖。錄音清澈無比,平衡如此美妙,簡直將布隆斯泰德美聲發揮至極。

Decca 奧夫 布蘭詩歌 舊金山交響 1991年錄音

這片錄音也是不能不聽的版本,獲得企鵝三星、留聲機年度最佳唱片等等,屬於充滿細膩感的現代詮釋,並且將享樂主義發揮到極點。布隆斯泰德成功的扮演了催化劑的角色,讓所有的獨唱者、合唱團、交響樂團全部沈浸在愉悅的氣氛中,整個演出充滿了巨大的力量。卓越、響亮的錄音記錄了非常寬廣的音場。

Denon 理查史特勞斯 查拉圖斯特如是說 德勒斯登管絃 1987年錄音

這張演出可謂史上最具壓迫力的演出,而且非常令人肅然起敬。從一開頭定音鼓的預告,直到管風琴整個噴發出來,都讓人無法呼吸。樂團演奏整齊度極高,速度掌握流暢,Blomstedt散發出無法形容的魅力,充滿了豐饒的美感。錄音滿分,「Nachtwandlerlied」開頭部份,鐘琴敲擊聲整個迴盪在音樂廳中,泛音共振讓人起雞皮疙瘩,管風琴低頻重的嚇人,臨場感與音域非常令人震驚。


Decca 布魯克納 第九號交響曲 萊比錫布商管絃 1995年錄音

將布魯克納這個曲目放在最後面的目的,就是要說明布隆斯泰德對於詮釋布魯克納的特別性。布隆斯泰德是用最大的限度來發揮樂團的美質,製造布魯克納雄厚的形象。比起常見相當具有指揮個人特色的詮釋,布隆斯泰德卻是讓人去享受音樂原本具有的奧妙與深意。他以穩定的速度作為基礎來清晰的刻畫出該有的音色,製造出來的美感是無與倫比的。布隆斯泰德以穩重的手法詮釋這部偉大作品,而萊比錫結實的音色使得彼此相得益彰。



Berlin Classics 德佛札克 第八號交響曲 德勒斯登管絃 1976年錄音

這個版本雖然往往不為人知,但我認為這個演出是這首曲目排名數一數二的名演之一。樂團音色帶著透明的層次感、充滿極大的張力,布隆斯泰德還讓這首曲子得到極大的伸展。


Decca 馬勒 第二號交響曲 舊金山交響 1992年錄音

當時舊金山交響聲望正高,因此這首曲目的錄音可以顯示當時指揮與樂團的企圖心。儘管這個版本並非頂尖,速度甚至還過於倉促,然而卻證實了這個樂團已經具有演奏大規模曲目的能力。今日提爾森‧湯瑪斯(Michael Tilson Thomas,1944~)所錄下的許多馬勒經典名盤,能說布隆斯泰德沒有功勞嗎?這個演出獲得了葛萊美獎1994年度最佳古典唱片與1995年德國唱片評論(German Record Critics)年度最佳唱片。

Denon 莫札特 第四十號交響曲 德勒斯登管絃 1981年錄音

速度緩慢,但弦樂與木管的音色非常清楚,而且布隆斯泰德在此次演出中竟然出現了罕見的沈溺,而且不斷在探索晚年莫札特的心境,最後整個曲子幾乎已經快融化了。這個演出曾獲得日本唱片藝術首獎。





Decca 布拉姆斯 德意志安魂曲 舊金山交響 1993年錄音

這個演出在我心目中的排名可以排入第三(前兩版分別是克倫培勒與朱里尼)。獨唱者演出精彩,人聲層層碟碟壓迫上來,幾乎已經到達密不透風的程度。


Decca 布拉姆斯 第四號交響曲 萊比錫布商管絃 1996年錄音

面對這首傳統中的傳統曲目,布隆斯泰德將這首曲子詮釋的非常緊密,嘹亮的銅管讓人印象深刻。


布隆斯泰德的的音樂求學背景是相當多元化的,因此指揮曲目橫跨傳統德奧、北歐與現代音樂,指揮風格也是綜合俄國、德奧、美系、北歐等等。若要對於他的指揮風格下一個簡單的說明,那應該就是「平凡之中見驚奇」。不過他留下來的錄音曲目嚴格來說並不多,橫跨廠牌也幾乎多限於 Decca、Denon、DS(Deutsche Schallplatten GMBH Berlin,現在多改由Berlin Classics發行)。錄音曲目除了協奏曲外,大多都是交響曲為主。歌劇部份只有留下一張貝多芬的原典版雷歐諾雷(Leonore),但是他在歐洲還是有多次現場演出歌劇的記錄,可惜並未有錄音留下。

布隆斯泰德指揮的特色在於他並不會刻意重視怎樣才是自己的詮釋,反而會視樂團的風格與文化背景,來取得整體最佳的效果,因此才會呈現出完全不同的風味。日本的名指揮家介紹,曾將將他的指揮風格以理查史特勞斯的唐璜作為代表。

會選擇這個曲目,是因為這兩個版本錄音時間差距只有一年而已。從時間上來看雖然相差無幾,但是中間的詮釋卻是天差地遠。例如一起頭就已經有相當明顯的不同,德勒斯登管絃是將音樂刻意糊成一團,而舊金山交響則是一個一個音清楚的演奏出來,而這是指揮刻意以不同的方式來捕捉音色。何以布隆斯泰德要這麼作呢?因為德勒斯登管絃已經相當熟悉理查史特勞斯的音樂,因此他們會相當重視整體的音響跟氣勢,相較之下,舊金山交響會比較著墨在音樂本身的尖銳性上。接著在六分鐘半左右的單簧管獨奏開始,兩者對於裝飾奏的處理方法也是完全不同。